切实把好“入口关”

——军事科学院做好预选对象政治考核和综合考察工作

作者:高丞征 王迪 邵龙飞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12-20 09:42:19
【 字号: 】【打印 】【 纠错

    深秋的北京,层林尽染。

    11月8日、9日,来自河北、山东、黑龙江、云南、宁夏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考生来到北京,分赴军事科学院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的9个面试考场,展开激烈角逐。此次面试,专业涵盖科学研究、工程、实验、会计、图书、出版等6个系列。

    记者在该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考点看到,作为军委北京地区巡考点,来自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纪委、军事检察院等军委机关的领导对该考场进行了全程巡考观摩。只见咨询投诉和申诉举报电话被张贴在显眼位置。每个考室配备监督员、记分员、计时员各1名,电子信号屏蔽装置、监控系统、摄像装置处于开启状态,对考生面试进行全程摄录。记者在考场的第一感觉就是两个字:严格。

    8点前,考生到达现场,确认身份并专柜存储手机等通信工具后入场候考。随后,考官方案和答辩顺序由考生随机抽取确定,面试正式开始。此次面试主要采取现场答辩、实际操作等方式进行,重点对考生求职动机、适岗能力、专业特长、举止仪表等进行考察,面试成绩经考评小组综合评定后向考生当场宣布。

    为确保初始即严,军事科学院严格按照招考条件要求,先后实施两轮资格审查,逐人逐份材料过筛子;体检阶段进行严格的身份审核,由用人单位全程保障,确保体检结果的真实性。先后组织专家建立面试题库,审查批准面试考官库,组织面试考官和考务人员培训,编印《军事科学院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招考工作手册》《面试工作培训手册》等,为圆满完成面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军队组织的面试,流程设计严格、组织严密,最大限度确保了公平公正公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焦建伟是这次面试的外请专家考官,他对面试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宁缺毋滥、好中选优,宁可岗位空缺也不降格以求。”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处长田跃峰告诉记者,通过对入围的130余名考生进行严格资格审查,最终90余人通过并参加了该院组织的面试体检。其中,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985”“211”重点院校和国外知名高校的占87%。

    紧张的面试、体检工作完成后,该院政治工作部就政治考核和综合考察有关工作迅速展开部署。他们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区分不同岗位、不同专业,遴选责任心强、熟悉政策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成立30余个考核工作组,从北京向全国各地辐射,足迹遍布50多个市(县)。

    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关乎军队选人风气、社会形象、运行效能。军事科学院要求严格落实“谁考核、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制,考察结果由用人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切实把好“入口关”,确保招录人员绝对纯洁可靠。他们组织用人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提前对各个考核组进行专业培训,要求考核组“到位见人”,切实摸准摸清情况,形成书面考察意见。

    “如果我的女儿能到部队工作,我们全家都会感到无比光荣……”在石家庄市无极县,预选对象范依依的父母见到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人力资源处考核组后激动不已。随后赶到现场的村委会工作人员靳增奇详细介绍了范依依的主要社会关系、历史背景和现实表现等。按照考核流程,考核组前往范依依毕业学校、档案存放地、工作单位、居住地公安机关等,与老师、同学及相关工作人员座谈了解她的学习工作情况,对考生进行了立体式、全方位的考察。

    “部队的考核确实严谨、严格、规范。”军事医学研究院对华南理工大学的毕业生卢俊平进行考察时,考核组严谨细致的态度得到广州市黄埔区文冲派出所民警的称赞。

    逐人对比档案和面试情况,把从严考核落实到细节末端。该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在面试工作结束后,又对预选对象档案作了二次审查。结果发现,多年前,一名预选对象曾因连续多次旷工被单位辞退并记入档案。而在前期的资格审查和面试过程中,他从未提起这段经历。考核组迅速与该对象进行情况核实,经汇报并慎重研究后,通知其不予录用的考察结果。

    在返京的飞机上,该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某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王三勇拿出笔记仔细翻阅,感到手中的分量沉甸甸的。他带领考核组在短短几天内,去了山西吕梁、山东青岛等3个地方,详细考察了山东大学硕士毕业生李彩军等人的情况。王三勇感慨地对记者说:“培养人才不容易,吸引人才更不容易。既然预选对象选择了我们,我们就要用认真的态度对待他们。”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