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导师”引导文职人员走好上岗第一步

作者:游巨波 姜玉坤来源:中国国防报发布时间:2019-01-22 09:21:04
【 字号: 】【打印 】【 纠错

    “有‘导师’引导,我们能够更好更快地适应军营环境,熟悉岗位需求,有效履行文职人员职责。”1月上旬,辽宁省锦州军分区新招录的社会招考文职人员王浩,与军分区第二干休所政委董立鹏、军医徐中银和勤务班班长高飞龙签订帮带责任书,3名各有所长的优秀官兵成为王浩的“军营导师”。连日来,锦州军分区的一批“军营导师”先后与社会招考文职人员签订帮带责任书,这是该军分区为缩短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适应期采取的有效举措。

    因不了解国防动员系统和部队情况、不熟悉岗位职能、不适应工作环境,王浩入职没多久,在工作中接连出现情况。此事引起了军分区领导的关注,经过了解,他们发现,社会招考文职人员普遍存在没有从军经历、不了解军营生活、不熟悉军人职业习惯等问题。“作为用人单位,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这批面向社会招考的文职人员,不仅事关能否留得住、用得好他们,还事关军队人才队伍建设的长远发展。”基于这种考虑,他们建立“军营导师”制度,着力帮助社会招考文职人员快速成长。

    该军分区经过各级推荐筛选,选拔出一批党性原则强、业务技能精、综合素质好的官兵担任社会招考文职人员的“军营导师”。通过采取双向选择或组织指定的方式,每名文职人员可以与多名“军营导师”签订帮带责任书。“以这种‘多带一’的帮带方式,可以有针对性地帮助社会招考文职人员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作为“军营导师”的官兵,必须熟悉了解每名社会招考文职人员专业特长、家庭情况、个人经历、文化程度、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开展有目的、有计划的帮带。

    毕业于大连海洋大学会计学专业的文职人员李佳宝,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部队会计业务,一时不知从何处下手。军分区第一干休所政委逄曾宝与他签订帮带责任书后,从熟悉部队情况、了解部队历史、介绍部队面貌,到部队后勤管理规章制度、财务管理的基本知识及技能等方面内容,手把手教、面对面讲,李佳宝很快就熟悉了部队工作流程。

    文职人员杜春莉初到军营,不理解部队的严格要求、不适应军营的紧张节奏,因此“整个人蔫蔫的”。为帮助她打起精神,过好“水土不服关”,该军分区汽车勤务队班长郝俊担任她的“军营导师”,给她讲清严格规范“军营一日生活”制度并非形式主义,而是潜移默化培养令行禁止等军人作风,渐渐的,杜春莉从随心所欲的“社会人”变成了“准军人”。

    据悉,为帮助社会招考文职人员尽快步入工作正轨,该军分区还出台《新录用文职人员“量化培养”规划》,制定低、中、高三个“晋级标准”,逐一对文职人员考核认证,并建档排序,能力素质强者优先晋升职称,激发他们的工作动力。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