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越青春与军旗同飞扬

——海军军医大学新招录两名公务员考生的入职经历

作者:王泽锋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9-03-07 15:47:17
【 字号: 】【打印 】【 纠错

    曾在竞争入岗的行政单位,身处令人羡慕的政府机关,有着稳定舒适的工作岗位……在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中,海军军医大学两名女文职人员张凡和冯亚平的履历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她们入职前都从事着被称为“铁饭碗”的职业——国家公务员。

    “为什么放弃公务员工作,加入军队文职人员队伍?”这是张凡和冯亚平从报考到面试再到入职,被问得最多的问题。两个人的成长经历不同,报考的岗位和专业也各不相同,在这个问题的回答上却出奇一致:为了圆一个军旅梦。

    出生于甘肃陇南市的张凡,本科就读于南京工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由于成绩突出,被保送本校研究生,硕士毕业后被列入当年的省级选调生计划,分配到陇南市武都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进入公务员系统。工作不久后,她又被组织派往陇南山区某村挂职驻村第一书记,定点开展帮扶工作。

    “食药局可是众所周知的好单位啊”“在本地有这样一份稳定工作多舒服啊”……在众多亲朋好友的钦佩和祝福中,张凡却悄然把目光投向了另一片视野——军队文职人员。张凡告诉记者,从小最疼她的姑父是一名军人,常带她玩耍的表姐也是身着军装英姿飒爽,这在年幼的张凡心里种下了军人情结。“穿不成军装,当文职人员也行。”看到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的消息后,她萌生了报考的念头。

    张凡去年看到文职人员招考的岗位目录时,真的动了心。在众多部队招录岗位中,张凡一眼就看到海军军医大学的助教岗位。她说,自己最崇拜的人是军人,最向往的职业是老师。这个岗位的报考条件她完全符合,当一名军校教员既能圆军旅梦,也能圆教师梦。

    “你是选调生,又有‘村官’代职经历,是列入局里的后备干部人选,在公务员系统可是大有前途啊!”局领导的话,让已在报考路上的张凡产生了思想交锋。反复斟酌后,她决定依从初心:海军军医大学招考的这个岗位亦教亦研,十分符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也让自己学了7年的专业大有用武之地。再说,到部队院校工作,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可以通过走职称一直评到正高职,职业发展空间较大。

    今年1月,张凡以报考岗位笔试、面试第一的成绩,顺利进入海军军医大学海医系环境卫生教研室工作。在这所军校里,她遇见了同样离开公务员岗位、加入文职人员队伍的冯亚平。

    出生于山东临沂市的冯亚平,今年刚满30岁,从小成长在沂蒙革命老区,内心深处最认同的职业就是军人。从华东政法学院法学专业硕士毕业后,她经过“省考”统招进入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在家人看来,能从沂蒙山区走出去,成为公务员,已是非常了不起。

    “身为革命老区子女,心里撇不下这份爱军拥军的感情,特别希望能用自己所学为部队做点事情。”冯亚平的话语真诚而朴实。谈及报考文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道:“是为了能和爱人在一地。”

    冯亚平的爱人也来自沂蒙革命老区,现在上海IT行业担任程序员。这些年,夫妻俩一直分居青岛、上海两地。看到位于上海的海军军医大学招一名法学专业文职人员后,冯亚平动了报考念头。然而,精通知识产权业务的她,已然是局里法制科处理产权纠纷的骨干,前途一片大好。

    “不论在公务员系统,还是到部队,都是为党工作。”“以你的业务能力,即使到部队也会有不错的发展。”冯亚平所在局里的不少领导曾是转业军人,对她报考部队文职十分赞同。最终,冯亚平同样以报考岗位笔试、面试第一的成绩,来到海军军医大学工作,在该校与中科院合作成立的转化医学院担任助理研究员,从事转化医学成果的专利申请、产权保护等工作。她说:“现在既圆了自己的军旅梦,和爱人也不再分居两地,事业还有了一个好平台,我很幸运。”

    两人华丽转身,逐梦一座军营。谈及未来的发展走向,张凡和冯亚平都信心满满。她们表示,虽然离开了公务员系统,但在新的岗位上拥有更加广阔的前景和机遇。上学期期末,刚到海军军医大学工作数天,她们就见证了这所军校一举获得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骄人成绩,并观看了“感动校园人物”颁奖典礼,为该校老院士、军事医学专家等创下的业绩而惊叹。

    新学期伊始,两位新入职的女孩即将赴校外参加岗前培训。她们说,会分享更多从公务员到文职人员的心路历程,为新时代军队文职人员队伍建设注入正能量。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