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灌注与现地教学相结合

作者:张大鹏 刘 菁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22-04-12 10:30:16
【 字号: 】【打印 】【 纠错

    “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岗前培训即将结束,我对这身‘孔雀蓝’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2月底以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400余名文职人员集聚航天工程大学,进行岗前培训。班级例会上,文职人员陈茹的心声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助力文职人员早日实现从社会青年到军队人员的转变,从就业谋生到成就人生的转变,从打拼职场到服务战场的转变,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课程设计。”该部领导介绍,他们紧紧围绕铸牢军魂、军事训练、职业提升、模拟实操4个教学专题,从如何校准培训目标、定实培训内容、配强师资力量、把严考核标准、抓好文化生活等方面拉单列表,周密部署,帮助参训文职人员快速融入培训生活,全面提高能力素质。

    针对参训人员的规模数量、专业类别、分布特点,他们合理设置各阶段教学内容,坚持理论灌注与现地教学相结合、课堂操练与日常养成相结合、授课辅导与座谈交流相结合、专题教学与沉浸体验相结合。同时,突出抓好条令条例学习和军事体育训练,穿插安排战备等级转换、紧急集合、徒步行军、战术情况处置等课目,采取编设模拟连、配备带班员等方式加强教育管理。

    观看了《铁纪强军》纪律教育专题片后,文职人员邓婷苇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教育学习,我不仅见证了全党全军纯正政治生态、严明纪律规矩的务实之举,也有利于从入职之初就树立起遵规守纪、担当尽责的观念。”

    史展馆内的图片、藏品,让文职人员感受到部队光荣历史和辉煌成就,更加笃定了献身国防的信念决心;训练场上的强化训练,让他们体会到军队人员的尚武精神,更加树牢了精武强能的备战思想;学习室里的课程、讲座,让他们了解到文职人员的必备素养和前进方向,更加坚定了换羽高飞的使命意识……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