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文职人员队伍建设新时代内涵

作者:张玉海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01-04 09:09:48
【 字号: 】【打印 】【 纠错

    伴随着强军兴军的铿锵步伐,新修订的《文职人员条例》以及一系列配套法规政策陆续出台,标志着具有我军特色的新型文职人员制度正式建立。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一支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新型文职人员队伍,必须深刻理解新时代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的新内涵。

    着眼新定位树立新观念。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文职人员作为独立的、全新的人力资源,成为强军兴军的重要力量。新时代赋予了文职人员新定位,必须树立与之相应的新观念。强化军队建设重要支撑理念,站在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人才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的高度,站在军队人员构成基本类别、军事人力资源新型力量的角度,深刻认识文职人员的重要地位作用,增强抓建文职人员队伍责任感使命感。强化系统抓建理念,把文职人员建设纳入军队人才建设整体规划,针对文职人员的职能任务,科学设计职业发展目标和成长成才路径,着力推动文职人员队伍重构升级。强化唱主角挑大梁理念,充分信任、注重培养、大胆使用,只要适合文职人员承担的工作,尽可能放手使用,充分发挥好他们在部队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使他们像现役军人一样投身军营、建功军营。

    着眼新使命强化新担当。建立统一的文职人员制度、大量编配使用文职人员,承载着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深远战略考量。新时代赋予了文职人员新使命,必须强化抓建文职人员队伍的新担当。牢牢把握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通盘谋划好现役干部转改、现有文职人员考核纳编和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等工作,统筹处理好与其他改革任务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努力为压减现役员额、优化力量结构、改善重大比例关系创造良好条件。紧紧扭住军事人员现代化这个目标,把视野放到整个军事人力资源领域来统筹文职人员队伍建设,推进作战力量与支援保障力量、现役力量与非现役力量分类建设,不断提升军事人力资源整体建设质量水平。坚决贯彻军民融合发展这个战略,发挥文职人员制度在军地人才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尽可能把社会优秀人才集聚到强军旗帜下,推动国家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军队人才优势。

    着眼新机遇谋划新发展。改革后,文职人员地位作用更加凸显,进出渠道更加顺畅,职业路径更加清晰,教育管理更加规范,待遇保障更具优势,为吸引和保留人才打牢了制度基础。新时代赋予了文职人员新机遇,必须谋划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的新发展。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在整合搭建事业平台上聚焦用力,想方设法为文职人员发挥才干、成就事业创造条件,大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在创新优化工作机制上聚焦用力,围绕建设高素质文职人员队伍,尽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工作运行机制、日常管理机制等,多渠道招录、多层次引进、多梯次配备,不断提高文职人员队伍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在不断激发动力活力上聚焦用力,科学筹划组织职业培训、交流使用、竞争上岗等工作,采取多种方法手段,挖掘广大文职人员的潜能,最大限度满足军事斗争准备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

    (作者单位:中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局)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