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军事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作者:教必成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11-06 11:32:02
【 字号: 】【打印 】【 纠错

    准确把握新时代军事职业教育的实践要求

    面对新的时代背景、新的职能使命、新的部队编成、新的武器装备,各级部队和全体官兵的学习需求更加多元多样,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军事职业教育特点规律,增强工作落实的时代性感召力。

    实践要求上着力聚焦重点。聚焦军人职业、突出打仗主业、服务练兵备战,是军事职业教育的核心价值所在。坚持向实战聚焦,始终紧盯部队主责主业,切实瞄准打仗所需;坚持向干部聚焦,突出核心战斗力和战斗力的核心,优先从指挥员队伍抓起;坚持向岗位聚焦,以岗位核心能力为主线,加快关键学习资源建设;坚持向急需聚焦,应急应战最需要什么、当下官兵最缺什么,军事职业教育就建什么、教什么,引导大家学什么。

    资源建设上强化岗位牵引。岗位需要是军事职业教育的第一需要,必须围绕官兵岗位职责,在提高履职核心能力上下功夫见实效。以岗位能力标准为建设指向,完善课程建设需求提报机制,充分发挥院校学习资源建设和教学任务上的主体地位,对应战略、战役、战术各层级,建成满足不同军兵种、不同专业、不同岗位人员多样化学习需求的海量学习资源体系,不断增强军事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针对性。部队发挥紧贴作战任务、紧贴武器装备的优势,辅助开发急需急用、鲜活灵活的课程资源。

    制度机制上突出正向激励。健全的法规制度体系,是推动军事职业教育落地落实的根本保证。科学设计军事职业教育法规体系框架,积极推进军事职业教育基础法规建设,逐级配套实施细则和落实办法,核心是完善动力机制建设,把军事职业教育纳入官兵考核评价体系,突出正向激励,以强军胜战为己任,引导官兵树立共同理想、高远追求,着力强化职业素养,在实践体验中享受学习获得感、成就感,在激发内生动力中保持持久学习力。

    推进实施上把握积极稳健。理想的军事职业教育是全员全面全覆盖,但实践中既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也不能消极等靠、被动应付;既不能贪大求全、面面俱到,一起步就提过高标准、过严要求,也不能亦步亦趋、无所作为。遵循作战建设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和军事职业教育自身规律,一切从实际实效出发,突出重点、分层实施、分步推进,在逐步推进中严起来,在法规完善中硬起来。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军统一部署要求,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推进步骤,推动军事职业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