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11-17 08:05:40
【 字号: 】【打印 】【 纠错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形成基于联合、平战一体的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全面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习主席的重要论述,为构建符合现代战争规律、体现人民军队特色的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体系指明了方向。

    军事力量运用,是军事战略中最能体现军事力量价值和最富有实践意义的军事活动。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是军队作为武装集团的特殊属性所决定的。我军作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必须具备完善的政策制度、严格的法规约束,才能规范军事实践活动,保障军事力量运用,保持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战而必胜者,法度审也。”进入新时代,我国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军要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拓展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军事力量运用常态化、多样化特征日益凸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适应国家安全战略需求,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要法治化。在信息网络时代,战争过程日益科学化,军队作战行动更加强调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尤其是今天,一体化联合作战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基本作战形式,其战场空间全域多维,作战要素高度联动,作战节奏空前加快,作战管理更加精细,没有法规制度规范,必然会打乱仗,甚至打不了仗。只有加快推进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改革,细化指挥权责、作战任务、作战规则、保障标准等方面规范,全面构建联合作战法规体系,才能确保上了战场有依托、有章法、有胜算。

    “法与时转则治。”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是此次改革的战略决策,也是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重要内容。我们坚信,只要乘着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东风,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制度,构建联合作战法规体系,调整完善战备制度,形成基于联合、平战一体的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我军一定能加快推动军事力量体系整体提升,营造有利于国家和平与发展的良好态势,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