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空间”这样打造

——军委国防动员部首次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工作侧记

作者:刘建军 陈美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11-28 15:23:16
【 字号: 】【打印 】【 纠错

    量化评比,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文职人员招考成绩公布后,河北省军区参加面试人员的考录比为3∶1。考生要想胜出,必须既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广博的知识面,还要有较强的现场处置能力。

    考生小张5年前从北京某知名高校毕业,目前在一家三甲医院工作。小张说:“虽然有一定的临床工作经验,但对面试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这关系到能否通过另一种形式实现我的军营梦。今天发挥还算正常,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第一次参加面试,虽然我做了一些功课,但是一进考室,一排身穿军装的评委老师坐在对面,摄像机架在旁边,就不由自主紧张,还攥了一手心汗。幸好考官和蔼可亲,我才缓过神来。”谈起面试感受,一名盘发女孩说道。

    一位高教专业面试主考官谈到,面试是对考生知识储备、能力素质和工作经验等基本要素的综合考察,重点是考查考生的语言组织能力、综合分析能力、随机应变能力与文职人员职位的匹配程度等内容。这些能力和素质,主要是靠平时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长期积累,临时抱佛脚参加一些所谓的培训班,很难获得高分。

    走出面试室,黑龙江姑娘马赫男微笑着跟笔者聊起了感受。她说:“我抽到的是会计专业理论题,由于平时只注重实践操作,所以成绩有些遗憾。能入围参加面试的,都有两把刷子,特别是我这个岗位,竞争对手经历丰富、素质全面,不管成绩如何我都心服口服。如果有机会,明年还会继续报考。”

    同一岗位报考人员面试后,考官在综合评议基础上进行量化评分,现场公布面试成绩。考官对面试题目不作解释或任何提示。

    对面试的组织工作,一位从地方高校外请的考官感慨道:来之前,有的同事感到军队性质特殊,很多岗位可能早就已经内定了,面试只是走个过场而已,不要太认真。这次有幸亲历了军队文职人员招考面试,既有专业的理论提问,又有实践操作的现场检验,量化评分、现场公布,全程阳光透明,让有理想抱负、综合素质全面的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回去以后,我要把这次面试做成一个军队人才选拔的案例,讲给我的学生们听,鼓励他们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


(责任编辑: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