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士兵退役政策权威解读

——军委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局有关负责人解读士兵退役相关政策

作者:马大文 方瑜 蔡鹏程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11-30 09:40:56
【 字号: 】【打印 】【 纠错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2018年冬季士兵退役工作即将全面展开。退役士兵是国家重要的人力资源,做好士兵退役工作,具有重要的军事、社会效益。为使广大退役士兵充分掌握政策、有效维护正当权益,促进退役工作顺利推进,解放军报邀请军委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局有关负责人,对退役工作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2018年是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改革开局之年,士兵退役工作有新气象

    2018年是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改革开局之年,军地各级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策部署,按照“成熟一项、实施一项、落地一项”的思路,紧前推进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服务保障等系列政策制度调整完善,在加强和改进士兵退役工作上迈出了新步伐。

    今年的士兵退役工作,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和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的目标,聚焦备战打仗,持续深化改革,在连续2年精简士兵员额的基础上,进一步压规模、调结构,注重把退役工作与士兵队伍长远建设统筹起来,把士兵骨干保留与向社会输送人才统筹起来,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为退役士兵办实事、解难题统筹起来,扎实做好士兵退役工作。

    2013年夏秋季以后入伍的退役士兵已于今年9月份离队完毕,2012年冬季以前入伍的拟退役士兵12月1日起陆续离队。

    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改革后,退役士兵移交安置职能做了调整

    今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深化,习主席亲自谋划设计、亲自部署推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改革,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正按计划陆续组建。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后,团级以上单位政治工作部门均成立了人力资源部门,实现了人力资源集中统管。

    退役士兵离队前,由部队人力资源部门牵头负责退役手续办理、档案材料整理、退役安置政策咨询等事项,组织、财务、运输投送等部门配合做好组织关系转接、退役经费结算、离队运送等工作。

    退役士兵返乡后,安置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已组建运行的,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负责档案和组织关系接收、经济补助发放、教育培训、就业指导、安排工作等事项,人武部、公安部门等配合做好预备役登记、落户办理等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尚未组建运行的,仍由民政部门负责相关工作。

    今年国家对退役士兵安置指标提出硬性要求,在安置地选择上进一步放宽限制

    妥善安置退役士兵,对贯彻落实改革强军战略,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今年7月份,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10个部门联合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结合新时代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明确了一些新政策。

    在安置指标上,提出“国有、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要按照本企业全系统新招录职工数量的5%核定年度接收计划”这个硬性要求。

    在统筹层级上,明确县级安排任务重、由市级统筹安排仍有困难的,可由省级统筹调剂安排,进一步加大安置工作的统筹力度。

    在保险接续上,明确在国家规定的待安排工作期间,由安置地政府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纳部分,解决了退役士兵保险接不上续的问题。

    在安置地选择上,进一步放宽限制,提出士兵服现役期间父母户口所在地变更的,可随父母任何一方安置;经本人申请,也可在配偶或配偶父母任何一方户口所在地安置。

    在就业方式上,选择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回到地方后又放弃安排工作待遇的,经本人申请后,由安置地人民政府按照其在部队选择自主就业应领取的一次性退役金与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金之和的80%,发给一次性就业补助金。

    这些政策都是结合新时代的新特点,为退役士兵量身定制的,目的是使他们能够得到更多的选择机会、更大的实惠、更完善的保障。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