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士兵退役政策权威解读

——军委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局有关负责人解读士兵退役相关政策

作者:马大文 方瑜 蔡鹏程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11-30 09:40:56
【 字号: 】【打印 】【 纠错

    退役士兵在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方面可享受系列优惠政策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关于继续实施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法规政策。

    在教育培训方面:士兵退出现役后,可选择接受一次免费(免学杂费、免住宿费、免技能鉴定费)培训,并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培训期限一般为2年,最短不少于3个月;参加全国普通高考、成人高考、研究生考试,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加分照顾,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服役期间立二等功以上奖励且符合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自2016年起,教育部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2019年共在455所院校安排5000个专项招生计划。

    在就业创业方面: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士兵退役后,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公务员定向考录计划。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其首次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登记类、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限额标准最高可上浮20%。

    有关部门提醒退役士兵:在退役安置过程中重点关注3个方面的问题

    从近年工作实践看,一些战友在退役安置中因对政策不熟悉、档案材料缺失等,影响了移交安置。结合当前退役安置形势,提醒广大退役士兵关注3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慎重选择安置方式。《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明确,国家建立以扶持就业为主,自主就业、安排工作、退休、供养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退役士兵安置制度。对于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是选择自主就业还是安排工作,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慎重决定,防止在安置方式选择上“翻烧饼”,引发遗留问题。

    二是重视完善档案材料。档案材料是记载士兵服役经历、工作表现、专业水平等情况的基本载体,也是退役后地方政府接收安置的重要依据。为使安置待遇与服役贡献挂钩,2015年开始试行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办法,依据档案材料对退役士兵进行打分排名,推行“阳光安置”。近期,即将正式颁发《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暂行办法》,对档案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广大退役士兵要高度重视,离队前认真配合单位完善档案材料。

    三是积极参加教育培训。过硬的能力素质是立身之本。为提高退役士兵就业能力,促进充分就业,国家和军队在退役士兵教育培训上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广大退役士兵要充分用好这些政策,积极参加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为更好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各级兵员和文职人员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本着对退役士兵高度负责的态度,把退役安置政策宣传好,把退役士兵档案材料整理好,为圆满完成士兵退役安置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