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兴军,锻造高素质军队干部和人才队伍

作者:吴志忠来源:《军队党的生活》发布时间:2018-12-04 16:50:13
【 字号: 】【打印 】【 纠错

    正确把握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的时代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同的时代对军事人才有着不同的要求。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必须按照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要求,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契合时代呼唤、适应时代需要,形成人才建设的科学筹划和路径。

    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根本指导。习近平强军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是马克思主义军事指导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是新时代推进军事人力资源工作的“魂”与“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军队干部和人才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体现了我党我军推进军队干部和人才建设新的理念、方略、思路,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军事人力资源篇”。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深入全面系统地学习,突出学好“军事人力资源篇”, 自觉内化为理论武器,在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全过程中加以贯彻落实。

    突出政治标准和打仗能力。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军队是完成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这是永恒的时代要求。适应新时代,习主席为我军进一步树立起突出政治标准和打仗能力的时代标尺。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新时代对我军在政治上对党绝对忠诚赋予了更深内涵更高要求。锻造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不仅不能放松政治标准,而且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坚持军队好干部标准,加强政治考核,全方位考察各类人才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要坚持把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落实到干部和人才工作特别是高级干部选拔任用的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各类军事人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军人生来为战胜,这既是一句亘古不变的箴言,也是新时代对军队的根本要求。习主席深刻指出:“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虽然我军在不同时期担负的具体任务不同,但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始终没有改变。”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十分严峻,潜在的战争危险依然突出,来自海上的威胁和压力很大。在这种紧迫而危急的形势下,一旦有战事,我军能不能挺身而出、胸有成竹、决战决胜,很值得我们深思。因此,在人才建设上必须强化战斗力标准,在选人用人上突出打仗能力标准,切实把能打胜仗的人选出来,在重要关键岗位上用起来,为我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提供人才支撑。

    紧抓培养新型重点军事人才。不理解时代,就不能理解战争。当今时代的战争,以信息为主导、以新技术为标志、以新能力为支撑、以系统对抗为特征。适应现代作战方式和作战力量的这一新变化,习主席强调,要突出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四类人才”培养。纵观我军人才建设历程,从重点抓好指挥军官队伍、参谋队伍、科学家队伍、技术专家队伍、士官队伍“五支队伍”建设,到重点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信息化建设管理人才、信息技术专业人才、新装备操作和维护人才等“四个方面”人才,再到现在“四类人才”培养,标志着我军对军队干部和人才建设认识的不断深化,人才建设越来越契合现代战争所需,越来越具有现实针对性。因此,我们应勇于打破人才建设常规,采取超常措施推进,盯着人才“瓶颈”症结点,按照重点人才优先发展的思路,坚持优先配置资源、多措并举抓好重点培养。联合作战人才是急中之急,重在完善联合作战指挥员和参谋人员的培养选拔机制,畅通联合作战人才发展路径。新型作战力量人才要补齐关键紧缺岗位短板,重在有针对性地精准培养,服务新质战斗力生成需要。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要做好培养引进工作,重在加快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建设要予以高度关注,重在培养一批具有战略视野、善于战略谋划、精通现代管理的明白人。

    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时代呼唤公平公正、清风正气。选人用人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指挥棒”,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把优秀军事人才紧紧地凝聚在强军旗帜下,最关键的是在选人用人中坚持人民军队本色,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以战斗力标准和军队好干部标准为导向锻造集聚人才。人事问题从来都体现统治阶级利益,在剥削阶级统治的社会里,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公平公正。我军作为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也决不允许在军队中形成少数利益集团,更不允许搞团团伙伙、人身依附,形成“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我军的性质宗旨为公平公正选人用人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根本保证。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发挥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政治优势,巩固正风肃纪成果,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在选人用人上做到“两个坚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三个导向”(注重基层的导向、注重实干的导向、注重官兵公认的导向)、坚持“四个反对”(反对任人唯亲,反对找关系、跑门路,反对打招呼、递条子,反对一切形式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决不让攀附者成事、让老实人吃亏、让钻营者得利,努力形成群才涌现、群贤毕至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