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公正 广纳贤才

2019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工作综述

作者:王利兵 邹维荣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9-09-05 16:04:58
【 字号: 】【打印 】【 纠错
武警安徽总队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现场。刘仕琪摄

    齐心奋进新时代,座座军营纳贤才。从今年6月底开始近1个月内,逾6万名考生在全国各地400多个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考场,为“孔雀蓝”梦想展开角逐、接受选拔。

    2019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从启动伊始,就备受军内外关注,热度持续走高,招考数量、报考人数接连创下新高,参加面试人数、承考单位数量、考务人员数量也刷新纪录。作为人才选拔关键一环,今年面试工作在细化标准、科学测评、强化监督的基础上,注重在建章立制、优化流程、创新驱动等方面持续用力,以营造更加阳光透明的招考环境,不断提升人才选拔质量效益,将更多思想素质过硬、能力水平突出、适应岗位需求、志愿投身军营的人才选拔到文职人员方阵中。

    建章立制,把好关键节点夯实工作质量基础

    “考官抽选、试题生成、顺序确定和试卷抽取全都是随机的,避免了人为因素影响。”7月9日,在火箭军指挥学院面试考场,参加完面试的考生黄兆丰给“四个随机”举措点赞说。

    黄兆丰说,他在报考前上网了解到文职人员招考公信度高,如今实际参考后确实感到很信服。通过一路采访,记者感到招考工作公平公正、阳光透明,既是广大考生和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也是全军各级开展招考工作的检验标准和努力方向。

    “我们在总结、吸纳往年经验的基础上,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保底的重要举措来做。”在航天工程大学面试考场,政治工作处干事聂冯接手拿一摞文件介绍说。接过文件翻看,记者注意到从资格审核要求、面试考场设置,到考题命制管理、考官选拔培训,再到面试组织要点、执纪监督办法等,他们都细化制定了相应规定予以规范、明确,让每个步骤和细节操作都有章可循。

    记者了解到,在按照全军规定的10个步骤组织开展面试工作的同时,各级还制定了符合自身实际、操作性强的手册和规范等:西部战区固化完善了14项制度规范,做到通知考生事项有用语规范、接受政策咨询有答复样本、采集考生信息有样表格式、招考工作全程有登记记录;空军编发集中学习资料、面试组织工作手册、面试巡考工作手册,承考单位拿着就能用、照着就能做;联勤保障部队细化明确考生报到、候考、抽签等10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和操作办法,并编印成册下发部队。

    7月5日,前往西部战区某单位参加面试的考生贺文垚表示,用人单位的标准化操作让他印象深刻:“通知我们事项时用语、方式都很规范,面试环节步骤明确、透明,我很向往到这样的单位工作。”

    今年,全军面试考生总数较去年增加了3倍多,带给各级的工作量和压力却不是简单的累加。记者了解到,今年参加联勤保障部队文职人员招考面试考生人数超过了4000人。面对重担,兵员和文职人员处干事李鹏很有底气:“我们在建章立制的同时,还着重抓好考场设置、考题命制、考官选派、流程规范、执纪监督等关键环节。”

    参加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主管护师岗位面试的考生袁方向记者透露了面试前遇到的“小插曲”:她准备了一块手表以便掌握时间,但安检时却被考务人员指出禁止携带。原来,这是联勤保障部队提出的“三个严格”要求,即严格试卷管理、严格人员管理、严格通信器材管理中的一项要求。考务人员介绍说,有的手表功能复杂,单凭外观很难辨别,容易给动歪脑筋的人留下可乘之机。为纯净考风,他们要求考生除个人身份证外,不能携带任何物品进入考场,同时通过在候考室、面试室悬挂钟表、摆放纸笔的方式便于考生参考。“要求越严格,越是对我们负责。”弄清缘由后,袁方对这样的做法表示很认同。

    记者了解到,不少单位在把好关键节点上下足了功夫:东部战区采取“结构化+双盲”的方式组织面试,让找关系、托人情没有市场;北部战区实行统一审定题库、统一程序步骤、统一组织实施,抽签确定面试试题和面试考官,纪检部门对面试实施全程监督的“三统一、两抽签、一监督”模式;军委国防动员部要求所属部队开展面试做到“三随机、三现场”,即随机分组、随机排序、随机抽题,现场答题、现场评分、现场公布成绩……

    此外,从军委机关部门到具体用人单位逐级建章立制、压实责任,派出纪检监察人员加强对各面试考场的巡考,牢牢把住执纪监督这一环节,不断夯实面试工作质量基础。已是第二次报考军委政治工作部某单位助理编辑岗位的考生叶梦圆说:“正是因为招考让我感到公平公正,所以决定今年再努力一把。”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