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公正 广纳贤才

2019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工作综述

作者:王利兵 邹维荣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9-09-05 16:04:58
【 字号: 】【打印 】【 纠错

    创新驱动,新思路新举措助力打造过硬品牌

    每次向上的进步,背后都有创新在推动。一场场程序化组织、标准化实施的面试,在不断优化和完善过后,是否还有进步提升的空间?

    7月6日,一走进军委后勤保障部面试考场,记者就发现了新闻——所有考务人员都是地方人员着装。“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干!”兵员和文职人员处干事刘志强的一句话解开了记者的疑惑。原来,针对机关人员力量薄弱、组织经验不足的情况,他们在今年创新探索引入第三方国家权威机构参与到面试组织工作中。记者了解到,他们经过认真考察和遴选,决定委托人才选拔经验丰富的中国科学院人才交流开发中心承担面试工作,其中面试试题命制、外请考官派遣、具体组织实施等关键环节均由第三方负责。

    创新思路换来的是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品牌效益的提升。刘志强说,对于人员力量不足、招考人数不多的单位,第三方的加入一方面让用人单位从繁重的考务工作中脱身,把精力集中于如何精准测评、选拔人才上;另一方面,第三方丰富的经验能确保面试全程的专业、严谨、安全,使人才选拔效益实现倍增。

    借助社会力量优势的,不止这一家单位。记者在南部战区面试现场了解到,他们今年首次协调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50多家地方院校和单位,参与到文职人员题库评审和面试考评工作中。“以前只是外请专家担任考官,现在我们邀请他们参与到大量关键环节工作中,社会力量在经验积累和人才选拔专业性上的确很有优势。”南部战区兵员和文职人员局文职人员处处长邓剑杨介绍说。

    “我原以为军队招考的考题会很偏,没想到从思想素质、专业知识,到实践能力、经验阅历都考得很全。”走出面试考场,参加南部战区某小语种专业岗位面试的考生高雅对考题给出了很高评价。考生点赞,用人单位对此也很认可,直言地方力量的参与更能帮助部队选拔出符合岗位需求的人才。

    从去年开始,全军不少单位开发各类面试信息系统,有效提升了面试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今年,记者发现一些单位的面试信息系统增加了不少新功能,实现了迭代升级:在空军指挥学院面试考场,去年运用的面试试题管理系统改版升级,新增试卷生成、考生抽题、现场评分等功能模块,原本只负责考题管理的系统如今正助力面试实现全流程计算机作业;在军委联合参谋部面试考场,面试系统升级后增加的巡视终端,实现了答题阶段可同步查看考生抽题和评判标准、打分阶段可实时监察考官评分情况的功能。

    巡视终端的加入,不仅帮助用人单位加强了对面试流程的监管,还能防止随意评分等情况的出现。对于这前进的一小步,军委联合参谋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处负责同志并不满足,他们下一步要尝试把自动查验身份、面试顺序抽签、考生自动引导、现场公布成绩等功能加入系统,让整个面试工作实现自动化引导操作、全流程无缝监管。

    很多单位还善于抓住面试时机增强单位吸引力。在陆军参谋部面试考场,记者了解到,他们在保密前提下组织面试考生参观部分营区、介绍单位概况。不少考生感言,经过实地了解,决心到部队工作的想法更坚定了。不少单位还在面试工作中穿插组织考生参观单位营区、史馆、观看单位宣传短片、与往年招录的文职人员交流等,帮助考生在了解认识部队的过程中增进情感认同。

    这些举措,体现的是工作思路的改变和创新。对此,航天工程大学政治工作处主任王平这样概括:“往年招考中,各级多是通过严密组织、热情服务来展示形象,改革强军新时代,我们应更加自信地在主动宣传中推介自己,激发考生更大的报考热情!”

    创新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止,面试工作的探索永远在路上。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正成为越发锃亮的“军考”品牌,必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踊跃加入文职人员队伍中,不断为强国强军事业凝聚力量。


(责任编辑: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