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公开招考首次补录工作

作者:孙斯勇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9-10-18 10:02:20
【 字号: 】【打印 】【 纠错

    近日,2019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补充录用已完成报名及初审,改革后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首次补录工作全面展开。推进这项开创性工作,要着眼加速打造高素质新型文职人员队伍,严格程序步骤,严把标准条件,严肃纪律规矩,严密组织实施,做到初始即严、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确保补录程序环节不变、质量标准不降。

    严格程序步骤。2019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补录工作,是贯彻实施新的《文职人员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彰显新政策新制度比较优势的具体体现,也是改革后首次组织实施,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2019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补充录用公告》明确了程序步骤,对扎实有序推进补充录用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结合首轮招考工作实际,补录阶段要搞好预先研究谋划,细化各环节具体实施措施办法,提升工作流程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搞好资格条件审查,对照补录岗位要求的来源类别、学历学位、所学专业、考试专业科目、专业资格和其他条件,按照有关规定逐人逐项审核把关,符合岗位资格条件才能进入面试环节;周密组织面试,抓住面试考场设置、考官遴选、考题命制、考务培训、巡考督察等关键环节,加强预想预防,提前组织实操演练,及时完善方案预案;提前协调体检政审,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积极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问题,推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首次补充录用圆满顺利。

    严把质量标准。2019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补录岗位计划仅占年度岗位计划的14.7%,数量相对比较少,但质量标准不能降。把握总体目标要求,着眼加速打造一支政治可靠、素质过硬、结构合理、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新型文职人员队伍,贯彻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指导原则,广泛延揽社会优秀人才为军队建设服务,着力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从源头上建强文职人员队伍。坚持精准按岗择人,着眼满足部队急需,提前了解入围人员基本情况,根据不同专业和岗位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试讲、实操和场地测试,全面系统考核报考人员的专业素质和适岗能力,特别是个别入围人数少、入围分数低的岗位,要通过面试仔细筛选甄别,不搞迁就照顾、降格以求,确保选出的人才合格顶用。突出政治素质考核,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严格按照政治考核和综合考察有关规定,通过网上信息筛查、查阅档案资料、实地走访调查等形式,加大预录对象的政审考察力度,确保政治上绝对纯洁可靠。

    严肃纪律规矩。补录工作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的重要环节,事关招考的公正性、严肃性和考生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舆论监督严,必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严肃纪律要求、秉公选人用人贯穿始终。保持一颗公心,坚持事业取人,精准按岗择人,全程公开补录岗位数量、资格条件、选拔程序和录用结果,让敏感问题在阳光下脱敏。用好一把尺子,不论资格审查、体格检查,还是面试答辩、政审考察,都要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条件组织实施,决不能出现前紧后松、厚此薄彼现象,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守住一条底线,组织补录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廉洁纪律,做到办事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立起忠诚、干净、担当的好样子。

    严密组织实施。认真总结首轮录用工作经验,把握补录工作特点规律,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稳妥有序实施。明确主体责任,成立补录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确保平稳有序推进。加强指导监督,机关业务部门要深入一线,面对面指导具体用人单位抓好资格条件审查、面试体检、政审考察等重点工作,并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和追责问责,确保补录工作的严肃性公信度。搞好服务保障,耐心细致答复考生有关政策咨询,想考生之所想、急考生之所急、帮考生之所需,多做有感情有温度的工作,树立人民军队良好形象。

    (作者单位:空军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局)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