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英烈精神融入文职人员血脉

作者:成曦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22-04-12 10:32:59
【 字号: 】【打印 】【 纠错

梨花风起正清明,家祭无忘告英烈。英烈者,军之剑,国之干,民族之魂。在英烈精神的感召激励下,一代代青年官兵与时代同频、和民族并进、同人民携行,成国之脊梁。同样,文职人员作为军队人员的一部分,要想在强军兴军征程上留下铿锵足音,也离不开英烈精神的引领与滋养。

英烈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坐标,每次缅怀铭记,都是价值和情感的双重回归。发挥好英烈精神感召人、感化人、感染人的作用,有助于培塑思想、坚定信仰,使文职人员心有所依、力有所向。

熠熠生辉的英烈精神,是军队文职人员血脉由“鲜活”向“鲜红”进化的火种。从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到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从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到继续夺取伟大胜利的新时代,无数英烈在不同时代、不同岗位上闪耀着精神的光芒——它们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矢志不渝,是“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的初心如磐,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热血忠贞。军队文职人员追忆革命英烈,首先就是要学习他们的信仰如山、赤胆忠心,让红色精神在思想源头扎根,于内心深处定型。

历久弥新的英烈精神,是军队文职人员能力由“塑形”向“铸魂”提升的关键。英烈精神的凝聚,经历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其中蕴含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等特质,为军队文职人员提供了行动指南。引导文职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砥砺初心使命,把青春奋斗融入时代主题和强军实践里,把小我融入大我的宏伟事业中,是对英烈精神的力学笃行,更是能力素质实现跨越提升的关键所在。

跨越时空的英烈精神,是军队文职人员行为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的桥梁。由于来部队之前缺乏系统严格的纪律教育,个别文职人员自我要求不够严格,如果仅仅依靠外部约束监督,难以从根本上引发文职人员的情感认同与行为自觉。英烈精神流淌在民族血脉中,承载着全社会高度的价值认同、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学习英烈事迹,有助于让文职人员在浓厚的教育氛围中产生心灵触动,激扬强大的精神力量,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躯壳纵填沟壑去,精神犹在海天张。每一次对历史的纪念,都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军队文职人员唯有接过精神火炬,从英烈事迹中增强历史担当,才能当好新时代强军征程的奋斗者、攀登者,把蓝图变成现实,把愿景变成美景,创造出属于文职人员的荣光。

(作者单位:陆军军事职业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