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之巅,我的精神高地

作者:冯克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22-04-12 10:40:50
【 字号: 】【打印 】【 纠错

“没有上过雪山,哪好意思说自己是边防兵。”记得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一名“老边防”曾这样对我说。那时,我心中便萌生了对雪山的向往,梦想着哪天也能自豪地对别人说:“我是一名边防兵!”

时光匆匆,转眼军旅生涯已近十年。期间,我策马驰骋过广袤草原,带队穿越过戈壁荒漠,更在哨位感受过阿拉山口10级大风,却始终没有机会登上雪山。

2020年,我转改为文职人员后,来到机关工作,与向往的雪域高原似乎更加无缘。

机会出现在当年10月。“需选派一名视频摄制人员赴喀喇昆仑一线采访。”得知这个消息,我毫不犹豫报名,并如愿通过了组织选拔。

都知道高原缺氧让人难以适应,可真正登上后,近距离感受一线官兵的热血担当,我觉得所有困难都那么微不足道。这里的官兵很多嘴唇发紫、双颊泛红、手指干裂,但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和阳光。

担负高原运输任务的某旅有几名老兵,对高原运输线充满感情,即将要和雪山告别,退役回乡。来到战位不久,我获知这条鲜活的新闻线索,顿时喜出望外。为深入了解高原运输兵的经历和情怀,我跟随车队采访,登上了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

一天下来,虽说收获颇丰,我却因风寒感冒导致旧疾复发。气急、胸闷、咳嗽……我本想在雪山坚守,可身体抵抗力差,必须下送治疗。最终,我只能先行撤离。

前不久,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赴高原执行任务的机会再次来临。回想上次在高原的遭遇,我有些犹豫。此时,家人的一句话点醒了我:“想干就干,不要给年轻的自己留下遗憾!”

我卸下思想包袱,主动请领任务,提前调整身体状态并认真做好各项准备。

为单位做课件、给官兵送物资、与战士们一同训练……来到高原驻训点后,工作充实而紧张。这让转改为文职人员的我,再次找到了当排长的感觉。

在一次搬运氧气瓶的任务途中,我一口气没喘上来,瞬间满脸通红倒在地上。幸亏准备充分,我利用随身携带的药物顺利缓解了身体的不适。

几天后,我再次受领拍摄任务,随巡逻连队登山采访。行程过半,突然天降大雪。如果不及时完成拍摄,很可能无功而返。尽管已经筋疲力尽,但我咬牙坚持工作,和大家结对搀扶,终于顶着风雪完成了任务。有战友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我眼中也噙满了激动的泪花。

我深信,雪山之巅虽然气温低、含氧量低,却是我——一名转改文职人员心中的精神高地。

(讲述人 新疆军区政治工作部政工保障室文职人员 冯克)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