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得源头活水来

——西部战区首次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范永茂 徐志勇 黄永强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11-21 09:42:37
【 字号: 】【打印 】【 纠错

    2018年10月下旬至11月初,西部战区利用8天时间,对91名考生进行面试测评,择优遴选出一批社会优秀人才作为文职人员预选对象。

    1、文职人员担负作战支援保障任务,在战区主战人才体系中岗位职责特殊、专业类型多样、能力要求较高,有的还是军地紧缺专业,人才引进竞争激烈。如何“面对面”精准考核选拔,测评标准是关键。

    西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局分析认为,必须坚持德才兼备的基本原则,精析岗位需求,精细准入条件。他们制定了《文职人员招考面试通用标准》,将测评内容细化为“德、能、绩、体”4个方面、8个测评项目、22个测评要点,全面评判考生的知识与技能、能力与素质、外形与内涵。

    以德为先,突出思想政治素质。“德”怎么考?西部战区将“德”分为政治素养和思想素质两个方面,政治素养紧贴政治理论、政治观点、政治立场,思想素质围绕报考动机、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综合考评。面试过程中,对每名考生都有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等内容的提问。“请谈谈您对军队的认识。”“您作为一名党员,最近一次交党费是什么时间?”“您放弃2万多元月薪报考文职人员,是怎么考虑的?”围绕“德”的考察主题鲜明、内容鲜活,看似平常、实则深刻。

    以能为基,紧贴指挥保障需求。首次公开招考引进的都是专业技术岗位文职人员,西部战区在标准中明确:突出联合作战指挥技术保障所需的业务技能,对“能”的测评区分为学识水平、专业技能、技术协作3个项目,细化为知识结构、实践经验、基本技能与分析判断、应急处置、研究创新、组织协调、团队协作能力等8项测评要点,按照结构性测评要求对专业基础、相关理论、实践技能、前沿知识4类题型进行综合考核。据了解,他们共命制了6700多道面试题目。计算机类考评小组主考官马献章感触颇深:“面试不是简单答几道题,只有将主战需求与能力要求全面融合、精准设计,才能把人才考准选准。”

    2、笔者在面试考场看到,每名考官、考生、监督人员席位摆放1台电脑,2个大屏幕分别投射考生、考官席位信息,战区自主开发的《文职人员招考面试系统》全程运用。这一系统将政策制度与信息系统理技融合,包含题库维护、个人申报、面试考生、考官助手、面试主持、数据审核、系统管理、数据服务、政策规定等10个分系统,全程实现了信息化、无纸化、流程化、标准化、结构化考评。

    熟悉考生情况。考生候考准备的同时,考官登录系统查看此前考生提供的基本信息、工作经历、业绩成果等情况,深入直观地了解考生。“全面了解才能精准考评、有的放矢,不能粗略感知、概略评判。”一名考官负责任地说。

    考生抽题准备。考生通过系统随机选题,现场生成结构性测评试卷,逐人到候考室准备,时间是30分钟。为了便于考生充分发挥,每个类型题目均为2道,任选其中1道作答即可。

    考生个人陈述。考生进入面试席位后,首先用5分钟时间配合PPT介绍个人基本情况。此时,考官和用人单位同步测评政治素养、思想素质、心理状态、求职动机等情况。

    考生回答问题。考生逐一回答随机抽取的题目。此时,考官电脑屏幕上显示问题、参考答案及评分要点。除考生外,现场其他人员均可以看到,每名考官根据评分标准进行初步评分。“这些精心设置的考题,检验了我们的专业基础是否扎实。”一名考生感慨地说。

    考官提问测评。这是面试中最为精彩的环节。“如果系统数据库突然感染不明病毒,您会怎样紧急处置”“您认为大数据、云计算在军队信息化建设中能发挥哪些作用”“复杂电磁环境下,如何有效实施频谱管控”……考官、用人单位辨析式、案例式、研讨式的提问接踵而来、直指“主战”,让考生应接不暇。能力素质孰优孰劣,显露无遗。

    综合评判打分。酣畅淋漓的答辩后,迎来考生最关切的时刻。主评考官、用人单位分别进行点评,根据细化量化评分标准打出建议分值,其他考官结合个人评判自主打分,但不超过建议分值的±15%。评分通过系统自动统计,每名考官的每项评分都在大屏幕上显示。主考官分别征询考生、监督员对评分无异议后,才公布成绩,打印出成绩单。

    “流程清晰、要求明确、规范有序、操作便捷,让人心悦诚服!”这是考官和考生给予的普遍评价。

    3、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影响面广、关注度高、政策性强,关乎军队选人风气,关乎军队社会形象。西部战区党委态度坚决:必须首次即严、首抓即实,以公开确保公平,以公正赢得公信。

    如何严实有据?西部战区政治工作部领导认为,必须突出制约和监督,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完善机制、创新方法、畅通渠道,提高透明度、增强针对性,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他们制定了《招考工作规则》《面试工作细则》《招考工作监督办法》《考务人员须知》《考生须知》等制度措施,并全部向考生、社会公布,把制度的笼子编实扎紧。

    把评分的“权力”合理分解、科学配置、相互制约,实施公开评分、自主打分、当场亮分,有效防止人为操作。主考官负责组织指挥,不干预评分但要监管考官评分是否符合要求;用人单位评“德、体”两项共15分,打出建议分值但不评分;专家考官考“能”共75分,衡量考生业绩成果的占10分;主评考官打出建议分值,其他考官在±15%的幅度内自主评分;考生不仅知道自己的成绩,还了解同一岗位其他考生的成绩,相互信服。

    监督全覆盖,既要技术防范,还要畅通渠道。笔者在现场看到,进入考场前,考官、考生、工作人员都将手机存入屏蔽柜,考场内2台摄像机从不同角度全程记录,各类原始资料可溯可查。实施纪检监察、业务部门、面试考生、旁听人员、舆论媒体相结合的“五位一体”监督模式,对考官评分有异议的,纪检监督员可以随时叫停,考生、旁听人员也可以当场向纪检监督员提出。20多名考生家长、媒体记者到现场旁听,很多家长表示,军队这样公开透明地选人,更加坚定了孩子报考文职人员的决心。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