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军营盼梦圆

——陆军装甲兵学院首次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现场见闻

作者:吴继宏 李超宇 姜超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11-21 15:10:51
【 字号: 】【打印 】【 纠错

    “一踏进校园就感受到了一种昂扬向上的力量。”前往考场的路上,齐艳永看着运动场上龙腾虎跃的学员,来军校工作的意愿更加坚定。11月3日,陆军装甲兵学院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工作全面展开,高教、会计、编辑等岗位虚位以待。面试工作专业性、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该院周密筹划、严密组织,坚持公开、平等、择优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步骤、时间节点组织实施,确保面试工作圆满顺利。

    小齐是众多应聘者中的一员,他从小就喜欢部队,渴望在军营实现梦想。“今天我提前一个多小时就起了床,唯恐迟到。对于我们高校毕业生来说,这次机会弥足珍贵。”小齐说。

    上午8时,工作人员认真细致核对考生身份信息,宣读考场纪律和相关事项,并组织考生现场抽签确定面试先后顺序。候考室寂静无声,首次参加军队组织的公开招考面试,考生们都在紧张准备,抽到一号签的小齐更是不敢有丝毫放松。

    很快,小齐跟随引导员进入面试考场。笔者在现场看到,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小齐面对考官虽略显紧张,但他很快调整好情绪并流利作答。

    这次面试主要测评面试人员适应岗位要求的基本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一共设置了专业能力、适岗能力、求职动机和举止仪表4个测评要素,综合考评考生与招考岗位有关的思想素质、专业知识、实践能力、经验阅历、性格品质等基本情况。

    正在现场巡考的该院领导介绍说,考前一周从考官库中抽取产生面试考评小组,并确保外请专家数量不少于院内专家数量。面试考题从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的专业性和权威性能够得到保证。

    上午面试工作结束,考生们在焦急地等待公布成绩。笔者在与考生们的交流中了解到,很多考生怀着远大理想和抱负来到军营。“我以前只是一名普通的高中老师,但心中一直有个从军梦想。就算是面对千军万马,我也要闯过这个独木桥。”考生徐瑶瑶在参加完面试后信心满满地说。

    考生小但的爱人因军改调到北京工作,小但报考文职岗位是希望好政策能让一家人团聚。“如果能通过面试,我就能和爱人一样在部队工作,一起为强军事业作贡献。”小但对享受改革红利充满期待。

    此次面试,现场还设定了考务组长、资格审核员、计时员和计分员,指派纪检部门工作人员担任监督员,两台摄像机全程录像,全方位、全过程无盲区,树立起选人用人良好导向。“无论谁最终成为幸运者,我们都服气。”考生小程说道。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