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空间”这样打造

——军委国防动员部首次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工作侧记

作者:刘建军 陈美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11-28 15:23:16
【 字号: 】【打印 】【 纠错

    11月6日,军委国防动员部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工作,在全国28个城市同时拉开帷幕。今年,是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的第一年,面试工作如何展开?如何保证社会人才能够公平公正参加面试?让我们跟随笔者,走进部分单位的面试现场一探究竟。

    立体监督,让“关系户”无隙可乘

    面试分值占招考总成绩的40%,对预选录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军委国防动员部政治工作局兵员和文职人员处处长黄献国介绍,国防动员部文职人员招考的岗位多、分布广、报考热,今年又是首次组织,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部机关决定由各省军区在11月6日至8日统一组织实施,即统一时间、统一程序、统一标准、统一题库。

    笔者了解到,为确保面试工作统一顺利进行,10月25日,国防动员部在沈阳组织了一期业务培训,对面试流程、工作纪律等作出明确规定、提出具体要求。面试前,国防动员部还对各省军区面试实施方案、考官库进行了审核,交叉选派了36名外请考官。面试期间,部机关派出3个工作组分片对面试工作进行巡考督导。

    面试前一天,安徽省军区招待所外围就拉起了警戒线。原来,在面试期间,考场对考官、监督员、计分员、引导员等考务人员实行全封闭管理,统一安排食宿,人员凭证出入。正在招待所巡逻警戒的战士小赵说,考官和工作人员在报到入住的同时就上交了手机,房间座机也被通信班长毫不留情地“掐”断了。

    11月6日7时30分,距离面试开始还有半个小时。考场外已经聚集了不少考生,男生中穿西装的比较多,女生穿得也很职业化。候考室门口“个人物品存放专区”标牌特别醒目,工作人员正在认真登记整理。考生在寄存个人物品、通过安检门、经金属扫描仪逐个检查合格后,才可以进入面试考场。“这严格程度都快赶上机场的安检了。”一名戴眼镜的女生跟身旁的青年笑谈道。

    笔者看到,在候考室、面试室的入口处,信号屏蔽器的指示灯处在全绿状态。面试指挥室内,一名纪检干部正在逐个切换面试考室实时视频,画质和声音都很清晰。据介绍,面试录像和评分资料将至少保留一年备查。为避免考生与考官、考官与工作人员、候考室工作人员与其他岗位工作人员、已面试考生与待面试考生之间接触,候考室与面试室进行了物理隔离,考生面试结束后走专用通道离开,而且不能走“回头路”。

    立体式的监督网络,就像一道无形的“防火墙”,阻断了各种各样的关系“触角”。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