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文职人员作用日趋凸显

作者: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21-09-24 14:00:12
【 字号: 】【打印 】【 纠错

    军队文职人员制度是职业军官制度的重要配套措施,是军官职业化的辅助性制度,是军事人力资源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新军事革命的持续深入发展,世界各国军队体制编制不断调整优化,军事技术发展日益加速,军队建设对职业化、专业化、高素质的人才更加依赖,文职人员在军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也日趋凸显。

    从军事历史上看,文职人员在军队早已出现。在我国历史上,《左传》中就有“薛之皇祖奚仲居薛以为夏车正”的说法,奚仲是专门为夏王制造所需战车的部落首领,这个部落不参与作战,只负责造车、培训车技等事务,可谓军队文职人员的萌芽。元朝枢密院的枢密使等职,明朝兵部五军都督府中的左、右都督,均为军队文官。辛亥革命后,南京临时政府、北洋政府和国民政府的军队中都沿用“军属”制度,是我国具有现代意义的军队文职人员制度的雏形。在西方,英国先于十九世纪形成现代意义的军队文职人员制度。历经百余年实践,已成为西方国家推行军官职业化的重要辅助制度。

    从现实情况看,文职人员是世界军事大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一位高官曾说过,如果没有文职人员,美军的作战、训练与战备就无法进行。美军战略投送力量2013年数据显示,运输司令部文职人员19104人,占总人数13.8%;军事海运司令部文职人员5500人,占总人数 61.1%;空中机动司令部文职人员9482人,占总人数7.3%;军事水陆部署与配送司令部文职人员超过2000人,也占总人数50%左右。在文官控制军权、国防部统管三军的美国,《宪法》和《国家安全法》规定国防部长和副部长、助理部长,以及三军军种部部长都由文官担任,这些岗位虽然受党派政治影响不断更迭,但还是为高级文职人员实现个人价值提供了施展平台和法律保障。

    从发挥作用上看,文职人员既能参与决策,也能实现个人价值。当前,世界很多国家军队的文职人员在参与决策制定、战略咨询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西方国家立法规定,只要有利于军队建设任何部门均可使用文职人员,岗位包括科学家与工程师、高级专业人员、行政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技师与技工、秘书与办事员、服务员和勤杂工,涵盖上至国防部长、下至勤务人员的各层级和领域。另一方面,军队也为文职人员个人成就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在我军历史上,医学、武器装备、教学等领域涌现出许多文职顶级专家,比如中国工程院原院长、中国核科学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朱光亚,著名科学家、总装备部科学技术委员会高级顾问钱学森都是文职人员。在美军,超过28%的科研成果是文职人员贡献的智慧,特别是在基因技术、蛋白质工程、空间利用、海洋开发以及新能源、新材料发展等方面成果最为显著。

    与军官频繁轮换行政指挥岗位以增加历练提升专业水平不同,军队文职人员根据需要从地方招聘,绝大多数是社会成熟人才,也不受服役年限、军衔晋升等限制,工作环境相对稳定,能够长期持续服务部队,既不引发战斗力波动,又有利于个人发展。美国的陆海空军种院校、科学研究机构、后勤保障系统等领域和部门汇集着大量文职人员,他们不仅维系着工作的持续稳定性,而且能够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展示个人才华。

    从世界范围趋势看,军队文职人员福利待遇较为优厚,总体略低于同级现役军人并普遍高于地方同类人员水平。但美国专业技术类文职人员的总体薪金反而比同级指挥军官高出20%左右,特别是聘用专家等特殊人才时往往给予更高和更优惠待遇,比如享受教育补助、绩效奖金、生活消费补贴、分居补贴、交通补贴等几十项津贴、补贴,约占工资构成比例60%。美国国防部曾委托AES公司通过网络和邮件系统对美军10余万文职人员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美军文职人员对工资收入满意率占63%,73%认为“工作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综合满意度达75%。

    外军对文职人员制度的探索与实践证明,军队文职人员在个人价值与事业追求方面能够实现较理想的结合。对军队建设来说,用好文职人员,也能更好地提升人才利用的效费比,有利于军队建设和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