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医疗机构制剂质量建设迈上新台阶

作者:孙兴维 何为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05-25 08:49:15
【 字号: 】【打印 】【 纠错

    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组织专家对“军队医疗机构制剂标准提高计划”课题进行结题验收,131项课题通过验收,通过率为95.6%。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举标志着专项研究提高计划顺利完成,也标志着全军医疗机构制剂质量建设迈上新台阶,为部队练兵备战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药品保障。

    军队卫生部门于2013年启动“军队医疗机构制剂标准提高计划”工程建设,组织军队医疗机构、药学教学科研机构和药品仪器检验所,对全军现有医疗机构制剂标准进行全面提高。在规范标准方面,依照《中国药典》修订颁发了《军队医疗机构制剂规范》,为全军制剂研究、配制、使用、检验提供了更加严格的技术准则和科学的执法依据。以此标准,对全军现有制剂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进一步提升了制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安全监管方面,从制剂处方工艺评价、检测方法改进等方面入手,采取会议审评和问题通报等方式,持续督导各单位严格落实质量标准。在药学建设研究方面,全军药检所和130多家医疗机构的上千名药学人员参与课题研究,科研水平和业务能力大幅提升,多项成果获奖。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