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四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06-01 02:49:37
【 字号: 】【打印 】【 纠错

    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大力推动科技兴军,必须按照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的要求,“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当年,如果没有钱学森、钱三强等一大批科技人才,“两弹一星”是搞不出来的。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只有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的千里马竞相奔腾。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对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影响日益深刻,军事领域围绕科技创新的竞争日趋激烈,而人才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未来战争的信息化程度越高,科技人才的制胜作用就越凸显。能不能培养一大批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科技人才,培养一大批善于凝聚力量、统筹协调的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高技能人才,关乎国防科技能否由“跟踪发展”向“并驾齐驱”转进,关乎我们能否掌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把人才作为创新的核心要素,积极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保留、使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努力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军事人才队伍。同时要看到,高水平创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匮乏。与此同时,人才评价制度不合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的现象仍然严重,人才管理制度还不适应科技创新要求、不符合科技创新规律。“顺木之天,以致其性”。只有进一步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完善科技奖励制度,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才能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充分释放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

    “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各级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注重个人评价和团队评价相结合,改变以静态评价结果给人才贴上“永久牌”标签的做法,真正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解决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构建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要加强人才投入,优化人才政策,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形成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青年官兵成才铺路搭桥,让他们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保卫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