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空间”这样打造

——军委国防动员部首次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工作侧记

作者:刘建军 陈美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11-28 15:23:16
【 字号: 】【打印 】【 纠错

    摇号派位,让“人情分”无处可打

    “面对面”评分在一般人眼里,容易出现考官凭主观印象评分的情况,有的考生觉得不提前托人打招呼就不踏实。

    事情果真会如此吗?为了让“人情分”无处可打,让考生对面试更加放心,国防动员部专门研发了一套招考面试系统,组织专家对所涉医疗、护理等专业题库集中审核,面试系统和题库按照绝密等级,在考前一天才发给各考场。

    在上海警备区面试现场,主考官启动系统的派位功能,考室号、考官和工作人员名单同时随机排列,点击即生成随机组合。考生本人再通过电脑程序,随机抽取确定参加面试的考室、顺序和考题。在这种考官不知道面试谁、考生不知道谁面试的情况下,即使想打“人情分”,到了现场也会发现根本无法对上号。

    “考生参加面试不得穿戴有特殊标志的服饰,进入面试考场后,不允许自报姓名或者进行自我介绍,只能介绍自己的抽签序号,否则将被取消面试资格。所有考务人员都要学习有关纪律规定,签订承诺书。”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干事孙国栋告诉笔者。

    考生李泰来是从温州赶到上海参加面试的,他说:“其实,一开始我对面试的公平与否也很担心,参加完面试却发现,不可能有暗箱操作,评委打分时一把尺子量到底,渴求贤才的诚意满满,现场宣布面试成绩,非常透明!”

    摇号派位,摇出的是社会优秀人才对公平竞争的安全感,对军队的信任感,更是对军队文职人员这份职业的尊崇。


(责任编辑: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