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走在科技兴军前列

作者:邓小刚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12-04 10:08:06
【 字号: 】【打印 】【 纠错

    习主席强调,科技是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必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科学技术作为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深刻影响国家安全、战略全局和我军建设发展。军队院校是知识创造、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的源头,有着得天独厚的理论优势、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理应在科技兴军中勇担重任、积极作为。国防科技大学作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和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必须牢牢抓住国防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深悟科技兴军大势、打造科技兴军先锋,努力走在科技兴军前列。

    前端经略预置。把握世界军事变革的大趋势超前布局,准确把握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乃至智能化演变的特征,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研发、智能制造、无人系统等领域加紧布局,在基础理论、核心技术、关键软硬件上取得突破,力争在军事智能化上取得领先优势。瞄准科技必争领域,大力突破强固核心战略能力的关键技术,在作战数据、信息通信等领域持续攻关,在解决制约我军实战能力建设的关键性、紧迫性、基础性问题上取得突破。把握抢占竞争战略制高点的大布局先手推进,紧盯无人、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等领域,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聚力重点突破。着力在关键核心上实现自主可控,坚持自主创新、自立自强,集中优势力量加快攻关,尽快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着力在服务备战打仗上提高贡献率,把牢服务战斗力的科研根本方向,围绕制约部队作战能力和武器装备建设的核心技术难题,紧贴实战开展科研,使科技创新同部队建设接好轨、对上焦,不断提高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建设、军事斗争准备、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和新型高科技装备研制的能力。着力在基础研究上积蓄发展后劲,提炼梳理重大科学问题,坚持需求引导的自由探索,超前部署对军队建设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影响的重大基础研究,稳定支持空气动力学、技术物理、数据科学、网络科学等领域的国防基础研究,强化自主创新的源头供给。

    创新管理增效。统筹领军人才与科研团队一体建设。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培养领军人才、拔尖专家、技术骨干及创新团队为核心,健全以军事价值、知识价值、创新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激励机制,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的科学家和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统筹科技研发与技术应用一体推进,克服国防科技创新领域资源整合不够、管理方式粗放、成果转化缓慢等问题,创新决策管理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机制、改进绩效评价机制、健全成果转化机制,打造优质科研资源聚焦实战递阶增长的主导路径,打通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到军事应用的创新链路。统筹军队与地方协同创新,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抓住国家推进各领域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的重大契机,加强战略对接、政策对接、工作对接,探索建立与国防科技工业部门的联合攻关、技术支撑和成果转化的协同创新机制,深度推动共建共用共享,为院校科技创新打开新空间。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