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军医大学积极响应院士制度改革——

两名院士光荣退休

作者:王泽锋 宋毅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9-01-22 09:10:29
【 字号: 】【打印 】【 纠错

    “我能有今天的成就,全是党和军队培养的。我坚决支持、拥护和服从党中央关于施行院士退休制度的重要举措……”1月14日上午,海军军医大学以座谈会的形式为吴孟超、廖万清院士举行退休仪式。97岁高龄、满头银发的吴孟超院士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会场上,81岁的廖万清院士一席肺腑之言同样掷地有声:“这么多年来,是党组织把我从一个农村孩子培养成人民军医、工程院院士。今天我虽然正式退休,但仍要把余热和力量贡献给祖国和军队的医学事业!”

    吴孟超是我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曾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荣获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廖万清是我国著名皮肤病学和医学真菌病学专家,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皮肤病与真菌病研究所所长,2014年荣获中华医学会皮肤科分会“终身成就奖”。

    院士是我国科技界的最高学术称号。长期以来,鉴于院士的突出学术贡献和独特影响力,他们往往在工作岗位奋斗终身。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院士退休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稳妥有序推进院士退休工作。两位老院士积极响应上级关于施行院士退休制度的相关决定,又一次为军队科技干部作出表率。

    退休不褪色,风范永传承。说起两位老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该校第三附属医院肝癌中心主任王红阳满怀感恩:“我无数次得到两位老师的关心和指导,他们对医疗事业的执着追求、对医学禁区的挑战精神令我敬佩。这一次,他们主动退休的大局意识和政治品格更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尊崇。”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