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2018年军队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情况综述

作者:刘中路 邹维荣 柴华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9-03-03 05:08:23
【 字号: 】【打印 】【 纠错

    聚焦国计民生,服务发展大局

    过去一年,军委机关、各军兵种部队为军队政协委员考察调研活动创造条件,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能,聚焦国计民生,服务发展大局,为国家建设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海洋战略”“军民融合”……军队政协委员所提交的提案、撰写的报告,涉及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多个领域。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大数据开放共享、加强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围绕国家重大专项任务,加强空间科学、透明海洋、人工智能、北斗等领域的发展,等等。委员们都提出了真知灼见,并形成了具体提案。

    “粮食安全”“下一代教育”“扶贫脱贫”“生态保护”“养老”……军队政协委员对这些涉及百姓民生福祉的问题始终念念不忘。一年来,委员们聚焦民生热点,积极回应百姓呼声,撰写社情民意稿件38篇,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02次,为一系列民生问题的解决建言献策,展现了为民履职的真切情怀。

    ——针对农耕土壤农药污染严重问题,提出从严从紧加强农用地管控的建议;针对国家粮食安全问题,提出稳定东北粮食扶持政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建议。这些建议已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针对中小学教育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提出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公平优质教育、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加强未成年人禁毒防艾工作力度等具体建议。其中,怀利敏等委员关于限制中小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智能手机的提案被教育部采纳。

    ——围绕看病难、吃药贵、个人信息安全隐患……军队政协委员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顺应群众期待,努力推进民生改善。

    “军队参与精准扶贫”“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翻看军队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统计表,记者发现,委员们关于扶贫工作的调研考察项目占相当的比重。这些来源于广泛深入调研的真知灼见被汇总反馈到脱贫工作中,为决策者提供了多方面的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