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作者:孙宗政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9-03-07 11:20:42
【 字号: 】【打印 】【 纠错

    伴随着改革强军的铿锵步伐,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批怀揣报国志、强军梦的有志青年,一支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崭新队伍,已在火热的军营竞相上岗、精彩亮相。他们中,有知名院校博士“头衔”的高端人才,有取得“真经”的优秀“海归”,也有捧着“铁饭碗”的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精英,还有“二次”投身强军事业的退役官兵,为实现强军兴军宏伟目标,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发展活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工作,因报考人数之多、社会关注程度之高,一度成为网络热搜。究其原因,既得益于军事职业的社会认同感越来越强,也得益于军队引才惜才、求贤若渴的力度之大、举措之实,还得益于文职人员岗位待遇保障和管理机制的比较优势。改革后首次公开招考证明,军队文职人员招考既是延揽社会优秀人才的真招良策,也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创新实践,只要抛出真诚热情的“橄榄枝”,就能产生群贤毕至的“神奇效应”。

    视野有多宽,世界就有多大。延揽社会优秀人才为军队建设服务,就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文职人员作为军队新兴人才方阵,对识才选才的标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拓宽眼界视野,打破体制机制壁垒,消除军地二元界限,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气魄、更加自主灵活的方式,放眼四海汇集众智、广纳英才,把最优秀的“千里马”“金凤凰”集聚到强军旗帜下,让更多智慧力量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上充分涌流。

    人才靠等是等不来的。古有燕昭王筑黄金台招贤、刘备三顾茅庐得诸葛亮的美谈,也有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悲叹。在当今全社会人才争夺战中,唯有耳聪目明、突出重点、主动出击,才能抢占识才引才先机,有效激发优秀人才“从军”热潮。这就启示我们,一定要把招考宣传引才工作做精准做精细做深入,精心制作招考宣传方案,用好主流媒体宣传平台,组织力量盯着“潜力股”和“好苗子”做工作,把延揽人才的重点放在高学历人才、“海归”人才、企业优秀科技人才、特殊专业人才以及具有军地丰富经验的管理精英等各类人才群体上。

    “水至平而邪者取法,镜至明而丑者无怒。”招考延揽优秀人才,最重要的是做到公平公正、阳光透明,打造“军考”的“金字招牌”,树立军队选人的良好形象。要精心组织招考工作,规范招考程序,量化招考标准,配强考务人员,实施督导问责。要走实招考环节步骤,突出抓好岗位计划、资格审查、体检面试和政治考核4条“硬杠杠”,立起“高门槛”、把住“入口关”。要实行全程监控监督,严格落实标准条件、组织流程、录取成绩等“七公开”,有效防止和杜绝人为干扰,确保把有真才实学的教学名师、学术精英、科研尖兵、管理骨干选出来,加快重塑文职人员队伍新形象、新风貌、新品牌。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建设一支高素质新型文职人员队伍,既是强军事业的强力呼唤,也是军队改革的必然要求。应该看到,文职人员队伍建设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既需要有良好的引才机制,更需要有良好的才尽其用的环境,如何把他们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是一个时代性课题。我们也坚信,文职人员这支新锐力量的舞台必将越来越宽广,一定能够在强军征程中披荆斩棘、挺立潮头、担纲重任,勇攀强军兴军的时代“珠峰”。

    (作者单位:陆军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局)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