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制教学设备30多种,获军队科技进步奖2项,火箭军士官学校二级军士长王俊峰——

士官教员砺剑锋

作者:陈帅 章鹏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9-09-09 05:01:01
【 字号: 】【打印 】【 纠错
王俊峰在工作中。尤亮摄

主人公心语:咱有多大劲儿,就为强军使多大劲儿。——王俊峰

初秋九月,沂蒙山麓暑气仍浓。

闷热的操作间内,气焊喷嘴吐着火舌。火箭军士官学校优秀士官教员、二级军士长王俊峰,正在对自行研制的某新型导弹“吊装转运训练平台”进行最后的完善,火光映红了他额头上的汗珠。

“王教员研制的设备特别贴近训练实际,因为他知道我们需要啥。”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0余年,王俊峰参与研发了多种型号导弹实战化教学训练装备,辅助训练近千名测控专业士官骨干。

用热血与汗水磨砺剑锋,是王俊峰从军24载始终不变的追求。

1998年,王俊峰怀着“当全能号手”的梦想考入军校。面对复杂的导弹理论知识,学历不高的王俊峰发起了冲锋:白天拉着教员开小灶,晚上打着手电背知识点……凭着一股韧劲,两年下来,王俊峰将几十本理论教材和数千条工程安装规程烂熟于心。以优异成绩毕业留校后,王俊峰从一名专业骨干逐渐成长为熟练掌握多种型号导弹操作技能的“全能号手”,担负实战化教学保障任务。

2008年夏,学校组织学员赴西北高原开展实弹发射演练。由于制式吊装设备仅有一套,训练进度较慢,在现场担任技术指导的王俊峰决心研制一台吊具解决这个难题。

制式吊具配套性强,只针对特定型号导弹的吊装转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保障模式无法适应学校多型号、多弹种频繁转换的训练实际。王俊峰通过改进创新,成功研制出一款新型吊具,在满足特定型号导弹吊装需求的同时,部分兼顾了其他型号导弹作战保障需求。

不仅如此,他还利用自己多年从事作战保障的丰富经验不断改进设计方案,使研制的新吊具更加符合基层官兵的操作习惯。从军24载,王俊峰潜心研制教学设备30多种,有效提高了教学效果。

会打仗的师傅,才能教出能打仗的徒弟。2014年,学校探索士官任教制度,王俊峰成为首批士官教员之一。在全新的岗位上,他倾注了大量心血,培养的毕业学员85%以上成长为关键岗位号手。

凭着对岗位的热爱,王俊峰先后主导完成7项导弹武器实战化教学训练装备研发,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荣立三等功1次,入选原第二炮兵专业技术士官尖子人才库,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