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在千里运输线

——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军代表、文职人员林明生岗位建功纪事

作者:文毅 刘永瑞 郭晨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22-04-12 09:57:42
【 字号: 】【打印 】【 纠错

薄暮时分,晋北山区凉风习习,一名身材魁梧的中年人步履匆匆地走在铁路线旁,站台灯光将他的身影拉得很长。

“要下雨了,抓紧时间啊!”来到满载军用装备的车厢前,他和官兵们迅速展开装车联合检查。“装载加固符合标准要求,超限货物标识正确……”他根据清单反复确认,检查一项登记一项。1个小时后,检查结束,军列在夜幕中缓缓驶出车站。

他是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大同军代室军代表、文职人员林明生,一丝不苟落实规章制度,是他在工作中恪守的铁律。20余年军旅生涯中多次转岗,他培塑出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转改文职人员以来,他一如既往全身心投入军事运输投送工作,在千里运输线上续写新时代军代表的使命担当。

1

“转改文职人员后,老林虽然身份变了,但工作热情一点没变。”该军代室主任柴政说,林明生在工作中坚持原则敢较真,官兵们对他都很认可。

一次,陆军某部开展跨区演练,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加之对新装备装载经验不足,官兵们在自行组织装载时出现定位不准、加固器材牵拉力度不够、装备附件螺丝松动等问题。发现情况后,林明生立即叫停现场作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指导官兵对问题进行纠治整改,并明确该返工的必须返工。为了加快作业进度,他拿起工具和官兵们一起加班,不放过任何隐患。任务完成后,他的双手多处被磨出血泡。

“军代表既是装载现场的指挥员,更是确保军列正常运行的护航员,每个环节都必须严而又严、细之又细,每个规定都要落实到位,不能让军列带着安全隐患出发。”多年来,在军事运输质量把关方面,林明生眼里始终容不得半粒沙子。他深知,只有跟每个问题过不去,军事运输质量才能过得硬,才能提升运输投送对部队战斗力的贡献值。

2

“林代表业务过硬,能够结合实际精准执行规章制度,这是他敢于较真的底气。”军代表邢墨林说,每次执行任务,林明生都要带上笔记本和照相机,随时采集军事运输设施和部队装备更新变化情况,收集掌握相关信息。

近年来,该调度中心遂行兵力运输投送保障任务日益繁重,林明生在工作中深切体会到,现代战争讲究分秒必争、速度制胜,许多工作等不得、拖不起。他说:“军事运输投送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我们工作多做一分,部队机动速度就快一分,战斗力就强一分。”

“严格并不是片面拔高标准,而是落实规定不走样。”针对在组织装载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林明生及时提醒纠正,确保既符合制度规定,又尽可能地节省加固器材。

一次,某部未按标准加固装备,林明生发现后立即制止:“未按标准加固装备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会降低作战效能。”问题整改完毕后,林明生才放行发车。

“他敢于迎难而上,困难面前从不低头。”军代表李斌喜对此印象深刻。一次执行装卸载任务,林明生克服种种困难,在现场一待就是大半个月。那段时间,他坚持铆在一线,困了就到车厢里打个盹,饿了就在站台上泡桶方便面,以顽强的毅力和超常的工作强度,圆满完成任务。

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林明生对部队主战装备参数等做到“一口清”。每次受领军事运输任务,他都仔细研究落实每一个步骤。经他完成的运输投送、应急拉动等重点任务,全部做到无一差错、安全顺利。

3

改革调整以来,基层军代室由单一铁路输送保障,向立体投送保障转型,保障任务日趋多样化。“军事运输投送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军代表能力素质要求也要跟着转型提高。”林明生与年轻官兵们一起,经常共同学习提高,深入相关部门摸底调研,充实更新数据库,研究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几年下来,他们个个都成长为立体投送保障的多面手。

一次,某单位出现军用线路老化、设备老旧等问题,影响战备水平。在组织的帮助下,林明生充分调研,多次到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最终,在他的积极协调下,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20年2月,林明生和官兵们圆满完成驻地部队抽组联合医疗队赴武汉抗击疫情航空输送任务,用实际行动交出了合格答卷。

转文亦精武,攻坚不停步。为解决多样化运输投送任务中的动态监管难题,林明生和同事们认真总结,将近200项头绪多、内容杂的现场任务,梳理成三大任务清单。这样一来,初学人员可以快速进入角色,尽快独立执行任务;老军代表可以对照查漏补缺,提高工作效率。

心系官兵冷暖,用情为兵服务。“将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自觉行动,在千里运输线上建功立业,是我矢志不渝的追求。”今年年初,在郑州联勤保障中心举行的第五届“出彩联勤人”颁奖仪式上,林明生作为唯一获奖的文职人员登上领奖台,热烈的掌声激励着他迈向新的征途。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