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军队院校招生政策

作者:江曦华 郑瑞收 李华莹 吴旭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06-29 08:14:06
【 字号: 】【打印 】【 纠错

    招生规模与去年持平,新型作战力量和急需专业适度增加

    问:近期主管部门通过媒体发布了2018年全军院校招生计划,引发广泛关注。请问今年招生工作遵循什么样的思路?数量规模与往年相比有何变化?

    答:2018年军队院校招生工作,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紧紧盯住能打仗打胜仗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发挥新型院校体系优势,按照稳中求进、稳中求精、质量优先的思路,着力在完善政策体系、理顺工作机制、延揽优质生源上下功夫,做到有序高效展开推进。在数量规模上,与去年基本持平,解放军和武警部队26所院校招收生长军官学员1.7万名,其中青年学生1.2万名、士兵学员0.5万名;32所院校招收士官学员1.3万名。

    问:具体来说,在专业布局上做了哪些优化?这样调整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今年军队院校招生工作主要着眼4个方面的形势变化:一是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全面落地,部队编成进一步优化,培养打仗人才的需求更加明晰;二是武警部队院校招生全面纳入军队招生体系,对从全局层面谋划院校招生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三是军队院校体系整体重塑,院校办学方向进一步向培养打仗人才聚焦,对招生专业设置的科学性、针对性、前瞻性要求更高;四是国家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军队院校需要因应这种变化及时调整跟进。为此,我们坚持需求牵引、目标反推,坚持指挥主导、军种主建,坚持通用归口、拓展新质,控制传统专业招生数量,适度扩大新型作战力量和急需紧缺专业招生规模,优先满足任务部队、新调整组建部队和新换装部队人才补充需求。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